close

 

   

「如果人類都努力保有自我的存在,為何有人會想要自殺?」

    身為一個成年女性,大致算是擁有健全的身體,來自台灣一個閩南人跟客家人的混血家庭,爸媽都曾是國小老師,苦心培養我到大學畢業,然後就任我在這險惡的天龍國自生自滅。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做為一個照顧血液腫瘤科的護理師,大部分病人龜毛又脆弱,所以能搞定他們,也是我工作上獲得些許的成就感的來源。雖然個性有些彆扭,但還是有些好人願意和我當朋友。我覺得『自我』是一個人對自身的認識、對出身背景的認定,以及生活中所有對他有意義的存在的總和。也許每個人對『自我』的認知不盡相同,但我想大抵不出這些範圍。
    但是當失去了其中一份認同,自我或多或少也受到了詆毀,受到傷害的程度跟這個人認同這件事對於構成自我的多少成正比。失去了工作,頂多再找。朋友跟我絕交,可能會難過一兩年,但還會認識新的朋友,雖然心裡會有遺憾,但不至於沒法過活。失去父母,雖然以至於悲痛欲絕,但相信父母對兒女最大的期盼就是在世上好好的成長茁壯,雖然已經長得太壯了,還是要繼續活著以不辜負他們的期望。如果突然發生車禍,失去了一條腿,或者外貌有了缺陷,這的確很令人難過的想結束生命,又或者因為肢體的殘障,而無法再從事對自己重要的興趣,例如耳聾眼盲而無法再看到喜歡的人、聽到喜歡的音樂。難過的不是從來沒有,而是從有到無。上述的一切都並不令人足以沮喪到想結束自己的生命。因為你一定聽過更多從更深的谷底爬起來的例子,又聾又瞎又啞的海倫凱勒,就算只剩下一隻腿或是一顆蛋蛋也還是要騎單車參加環法單車比賽的阿姆斯壯的,你也知道有一個女孩,在訂婚前夕,他的愛人開著飛機掉進花蓮外海卻再沒有回來,只能忍痛流掉肚子裡的孩子,也流掉足以填滿花東縱谷的眼淚;但幾年後她找到了另一個人,並決定與他一同生養兩個男孩,一起度過下半輩子。
    但若你的耳邊,日日夜夜都有一個聲音(或是很多個)不停打擊你的信心。說著「你的存在對這世界一點幫助都沒有。」「沒有人需要你!」「你應該要結束自己的生命。」那你應該聽他的話嗎?哦......我想這已經是妄想型精神分裂症的症狀了,請快去找李明濱聊聊。
    再糟的情形,都能夠經由旁人的幫助、一再練習,而有所改善;就算沒辦法回復到原來的日子,但是在失去生命重要事物的同時,會更了解珍惜現下所擁有的才是更重要的。就算什麼都沒有了,但至少還活著。

屁啦!如果活著沒錢沒工作能力沒親人朋友,活在這世上還有意義嗎?
應該還是有吧?!看看每天都重新升起太陽,還有那些在路邊努力綻放的野花,以及就算花八年躲在地底努力長大,還是只能鳴叫一個夏天的蟬。看看每天都在你身邊綻放的傻傻笑臉們。

ㄜ……怎麼會寫成這麼正面的文章?本來想寫個車禍斷了右手又毀容,應該很足以當作自殺的理由的結尾的,可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n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