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們大人每天說的--早安、午安、晚安、今天天氣真好啊!--才真的是無意義的話呢!」
小實說完這句就接著生氣的說:「不說就不說,我再也不說話了!!!」
然後領著弟弟氣鼓鼓地回房間去了。

是大家每天見面時打招呼的問候語?還是小孩提出想買電視的要求?還是鄰居間因著揣測他人心思而傳出的流言蜚語?
讓觀眾開始思考,到底誰說的才是無意義的話?

今天下班後趁著零碎時間找老喬討論報告,討論到一段落後,老喬突然說起下周要進來的新病人,才開個頭就劈哩啪啦把病人、他太太和主治醫師都全給唸了一遍,說是病人只信生機飲食可以治癌、該幫忙準備用物的太太衛教時沒出現,主治醫師搞不清楚病房常規就把病人排進排程.......實在是受不了老喬高分貝連珠炮魔音炸腦的我,在3分鐘內釐清責任歸屬,然後幫老喬做總結。老喬傻笑地回說:「對!就是這樣!我只是抱怨一下、發洩一下情緒。」

走出醫院的路上,我不停想著,難道這就是潤滑人際關係的那些話嗎?

我想應該不是,為什麼英國人喜歡談論天氣,因為天氣無關任何個人宗教、立場、性別等等不同...就算都不同也不會因此改變的東西,換言之也就是最不會引起爭論的事。
但是老喬都已經承認她剛剛說的話只是單純發洩情緒,為什麼要把這些情緒轉介給無關的人呢?明明就也可以在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把問題給解決的。


結論:帶有情緒的話不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
        要找到適合的潤滑劑也真是不容易啊~(茶)

goodmorn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n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